丹黎

拿得起,放得下。
个人资料
BeijingGirl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那年广场上的军人

(2023-06-04 07:01:05) 下一个
  • 我的六四文: 2020 《31年, 这些舍命保存的照片》
  • 2021  《暗恋的你, 倒在那年的今天》
  • 2022 《昨天, 忆起文学城老人老文章》

一季季的花开,一年年的六月。 一篇篇的文述说那年那月那天发生的事情,也记载自己的思考和成长…

纽约中城第六大道正在筹办一个展览。 占地185平米的展室收入的展品包括剪报、写给入狱的抗议者的信、一条血迹斑斑的横幅和一顶帐篷。这些展品去年在华盛顿展出过。 组织者表示,他们目前已筹集到50万美金, 目标是至少是200万美金,能把展览扩大到一个博物馆。

是谁动用了军队? 当时的军委主席是邓小平,国家主席是杨尚昆。 杨尚昆和当时的国家总理李鹏是支持和要求邓小平出兵的。 同时还有很多的元老,拍着桌子要求维持秩序,要“保证国家的运行”。 邓不签字, 部队是不能调动的。

5月18日,当邓问杨尚昆,戒严后北京能调集多少部队? 杨说“解放军和武装警察的全部兵力为18万人。”。 中央军委的调兵命令中提到,执行北京戒严任务的部队有北京军区的北京卫戍区、陆军第24集团军、27集团军、28集团军、38集团军、63集团军、65集团军,沈阳军区的陆军第39集团军、40集团军,济南军区的陆军第54集团军、67集团军。

当时中国解放军总共拥有24个陆军集团军。 得到命令的部队有10个集团军。 当然,并不是每个集团军都倾巢出动,只是出动一部分,主要兵力还是要在原驻地执行日常的任务。

坦克部队接到命令的是原北京军区的坦克一师,六师,和七师。 因为一师在北京蓟县,六师在南口,七师和当时的28集团军一起, 在山西大同。 真正进京的是一师和六师的部分坦克,因为离得近。

5月20日, 北京开始戒严。但是没能阻止学生们的满怀激情, 天安门广场仍然有大批的学生, 并且工人、市民也参加进来。 进京的军车受到阻拦。 市民在街上设路障。 这时进京的军人都没有发武器, 接到的命令也是不能和市民学生动手对抗。

一边执行命令要进城,一边挡住不让进。 有的地方就起了冲突。 有军人被打伤和烧军车的事情发生。 这时政府就开始说,运动的性质变了,是暴乱了。

广场的学生一直在坚持,而另一方的部队在集结,进入了指定地点。 这期间中央一直在打架。 有人坚决要“镇压暴乱”, 有人坚持认为学生的本心是好的。 “本意是好的,就要推翻现政府吗”? 这个问题一提出来, 政治局就找到答案了。 日期就定下来了。

军人的做法也是不一样的。 39集团军被調进京参与6.4 清场。 其中 116 师师长,大校许峰就进行了消极抵抗。 他的部队被发派了武器弹药, 接到的命令是凌晨必须到达天安门广场。 但他借口通讯设备坏了, 让部队在京郊的营房里待命不动。  其实有的战士们都听到电台一直在呼叫 “116 师, 你们在哪里?”。  拖延一个多钟头, 许峰才命令部队开拔。

116师当时有个中尉李晓明(上左5), 军校毕业, 出生知识分子家庭。 他说116师 5月22日奔赴北京, 出发前 “上级对所有士兵传达非常明确的指令:‘谁要是开第一枪,谁就要对历史负责。’”。 但116师到达天安门后,情况就变了。 首先是前一天发枪发子弹,然后当置身到处开枪,还有军人受伤的环境中,有人就充满了报复似地也使劲开枪了。

李晓明说, 后来每个军人都被发了“首都卫士”的纪念册,一块手表和一个纪念章。 他在四年后退伍, 2000年持学生签证到澳大利亚, 现居墨尔本。他的师长,许峰默默地违抗了命令,并在六四屠杀过后的几个月里被迫转业。

六四的英雄是各种各样的。 希望中国走向繁荣富强,人民安居乐业。真正有思想有行动人,不是只喊廉价的口号。 参加六四死伤的学生和市民,胡耀邦、赵紫阳、许峰、李晓明,包括下令的邓小平,英雄所做出的各种牺牲才成就了中国之后加速的改革开放。

[ 打印 ]
阅读 ( )评论 (205)
评论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50年后估计没人会去献花了,”, 那时候90后都进入80岁了。 参加深圳建设的估计很少了。 深圳中心四个区快速发展是邓小平南巡后, 2005年深圳开始向原先的“特区外”发展, 保安,龙岗、龙华、坪山、光明都开始飞跃。 2018年, 深圳 GDP 第一次超过香港, 当年高出221亿元。 领导班子是重要的。 要不美国的公司怎么会花那么多钱请 CEO 呢。 @ylyq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lyq_007' 的评论 : “连搞个经济上的改革都困难重重,遭到既得利益者反对,突然间重新洗牌换政治制度,那就是一场新革命了,”。 是的。 中国结束帝制, 走向共和, 结果就是军阀混战。 现在看起来, 经济发展到一定的程度,可以和平演变。 台湾、韩国都是这样。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lyq_007' 的评论 : 是啊。 要改变经济体制,要走资本主义道路, 大学生毕业就不管分配工作了, 大学生不高兴。 自由市场物价涨,市民不高兴。 加上腐败,所以新林院说得对, 如果是周恩来, 早就愁死了。 辛亏邓小平,举重若轻,才能继续拉着大车往改革的路上走。
==“想想邓小平一复出,就及其紧迫的恢复高考,淡化阶级成分,多少人瞬间改变命运啊,多少人由衷的感激,84年阅兵北大还打出“小平您好”的横幅。。。86年,见识了海外民主繁荣的知识份子开始要闹学潮了,鼓动全面的拥抱西方文明和政治制度,89年就喊打倒邓小平口号了。”
ylyq_007 回复 悄悄话 50年后估计没人会去献花了,刚才留言漏了几句话,算了,这网站一点也不好用,技术太落后了。
ylyq_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我想再过 50年或更久,当经历了深圳开发的人都不在的时候, 还会不会有人去莲花山献花, 表达自己的感激怀念之情。 "

想想邓小平一复出,就及其紧迫的恢复高考,淡化阶级成分,多少人瞬间改变命运啊,多少人由衷的感激,84年阅兵北大还打出“小平您好”的横幅。。。86年,见识了海外民主繁荣的知识份子开始要闹学潮了,鼓动全面的拥抱西方文明和政治制度,89年就喊打倒邓小平口号了。

连搞个经济上的改革都困难重重,遭到既得利益者反对,突然间重新洗牌换政治制度,那就是一场新革命了,有可能全国大乱甚至分崩离析。文革混乱的教训让邓小平认为国家必须稳定,不能乱。 穷国要发展经济,实践也证明了威权而不是民主制度更有效率。不知你看了去年出的《chip war》这本书没,里面提到台湾经济部长李国鼎(L.K.T.)60年代末请张忠谋开启台湾的半导体产业,李国鼎给了张忠谋一张空白支票,意思是需要多少钱,由张自己填。李国鼎的远见和果断拍板,最终让台湾拥有了台积电这座护国神山。若是通过民主的方式,也许台湾就错过了,毕竟张忠谋想做的半导体代工,是半导体行业从没出现过的全新生意模式,需要陆续投入巨大量资金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突然想起了一段不知谁说过话: 人民是愚蠢的,健忘的,忘恩负义的. 不分中外...”, 有一定的道理。 我想再过 50年或更久,当经历了深圳开发的人都不在的时候, 还会不会有人去莲花山献花, 表达自己的感激怀念之情。 政治家要做事, 就一定会得罪一大批人。 比如拜登, 他镇压了2021年1月美国的暴乱,必定得罪美国几乎一半的支持川普的人。 @ylyq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lyq_007' 的评论 : 问好ylyq, 谢谢你的分享。 深圳人对邓的感激确实挺让人感动的。 “莲花山顶有他的塑像, 深南大道上有他的巨幅画像.” 这两个地方,常有花篮/鲜花。 有点像北京的人民英雄纪念碑, 当大家要表达什么情绪时, 就去献花。
==“除非出现某些跟以往关联的事件,平常估计没人会想起他来, 深圳人可能稍微例外些: 最中心的莲花山顶有他的塑像, 深南大道上有他的巨幅画像.”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lyq_007' 的评论 : 问好ylyq。 深圳人对邓的感激确实挺让人感动的。 “莲花山顶有他的塑像, 深南大道上有他的巨幅画像.” 这两个地方,常有花篮/鲜花。 有点像北京的人民英雄纪念碑, 当大家要表达什么情绪时, 就去献花。
==“除非出现某些跟以往关联的事件,平常估计没人会想起他来, 深圳人可能稍微例外些: 最中心的莲花山顶有他的塑像, 深南大道上有他的巨幅画像.”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lyq_007' 的评论 : 问好ylyq。 深圳人对邓的感激确实挺让人感动的。 “莲花山顶有他的塑像, 深南大道上有他的巨幅画像.” 这两个地方,常有花篮/鲜花。 有点像北京的人民英雄纪念碑, 当大家要表达什么情绪时, 就去鲜花。
==“除非出现某些跟以往关联的事件,平常估计没人会想起他来, 深圳人可能稍微例外些: 最中心的莲花山顶有他的塑像, 深南大道上有他的巨幅画像.”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谢谢再次的解释啦。 行家说的就是不一样啊。 怪不得要根据弹头来找发射的枪呢。 还有普通子弹也能成为“开花弹”。 听家族里的人说过, 穿过人体的子弹, 出口要比入口恐怖, 可能也是这个道理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ce' 的评论 : 你是否觉得64 是 “一个没有组织,纪律,目的,或者只知道挑当政者毛病的运动,”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ce' 的评论 : 你是否觉得64 是 “一个没有组织,纪律,目的,或者只知道挑当政者毛病的运动,” ?
ylyq_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回复 'ylyq_007' 的评论 : 我想慢慢地邓也会被人忘掉吧。 中国过去的40多年发生的事情太多了, 经历过的人也只能写出自己知道的点点。 谢谢你的分享。 赞。

除非出现某些跟以往关联的事件,平常估计没人会想起他来, 深圳人可能稍微例外些: 最中心的莲花山顶有他的塑像, 深南大道上有他的巨幅画像.

他应该算是那种雄才大略一类的领导人,做事果断, 说话也铿锵有力的, 只是留给他的时间少了些,三起时太老了, 如同新林苑讲的, 他等不起.

突然想起了一段不知谁说过话: 人民是愚蠢的,健忘的,忘恩负义的. 不分中外...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开花弹和军用弹唯一的区别是,军用弹的弹头是全包铜的。开花弹的弹头,在尖端,铅是露出来的。
如果将军用弹的弹头用钢锉锉掉尖端部分,变成了露出铅的平头,就是开花弹了。
露出铅头的子弹,打入身体后才会炸开,就是开花弹。
全包铜的子弹,打入人体后,不一定会炸开,就是军用弹。
但是这不是绝对的。子弹的威力是相当大的。
如果军用弹打在水泥柱上,反弹回来,外面的包铜就破了,就变成开花弹了。
或者在水泥地面上蹭一下再反弹起来,也变成了开花弹。
子弹的威力之大,应该是出乎很多人想象的。
如果将一颗弹头放进枪膛,弹头是不能从枪膛滑出的。弹头的直径大于枪膛的来复线突起的部分,而小于来复线凹下的部分。所以射出的子弹不是滑出去的,而是挤出去的。射出后的子弹弹头尾部都有被来复线压出的槽。
我们有时候装子弹,只装了底火,忘记装火药。底火的推力只能将弹头卡在枪管中间,这个时候就是相当的麻烦,将卡住的子弹敲出来,是很费劲的,需要专门的工具。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至少学生的热情和热血, 给了中国经济改革一个很大的推力。 @ @'randomspot'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很多当年像我一样亲身参加过六四的人, 后来也都认为, 六四结局是悲剧, 但六四的抗议活动必须无条件停止也是必须的。 历史无法改变, 但如果当时政府宣布戒严后, 学生/老百姓的抗议活动立刻停止, 对中国的政治改革会有更加积极的作用。”。 很多人有你这样的想法。 @'randomspot'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andomspot' 的评论 : 嗯, 学生的热情很高, 但学自联的“领导”完全是懵的。 有人呼喊要流血, 自己可是不流, 跑得比谁都快。
==“要是有一个调查问卷, 只问当年参加过六四的人来参加,估计很多人, 甚至很可能大多数人,不会认可政府的镇压措施, 但也不会认可当年六四运动组织者们一意孤行的领导。”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lyq_007' 的评论 : 嗯, 在那种气氛中, 想做逍遥派也很难的。 听家人说文革时也是这样。
==“我之前提到的那个政法大学的朋友说,她特别恐惧的是一切都处于无序状态,同学们都很亢奋,没人上课了, 有时她怯生生问她的同学广场上怎样了,得到的是同学鄙夷的回复:反正你又不关心国家大事。。。”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lyq_007' 的评论 : 我想慢慢地邓也会被人忘掉吧。 中国过去的40多年发生的事情太多了, 经历过的人也只能写出自己知道的点点。 谢谢你的分享。 赞。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lyq_007' 的评论 : 新林院的留言确实很好, 信息很多。 曾经文学城的老阎鞋柜一篇文, 说六四之冤。
randomspot 回复 悄悄话 很多当年像我一样亲身参加过六四的人, 后来也都认为, 六四结局是悲剧, 但六四的抗议活动必须无条件停止也是必须的。 历史无法改变, 但如果当时政府宣布戒严后, 学生/老百姓的抗议活动立刻停止, 对中国的政治改革会有更加积极的作用。

要是有一个调查问卷, 只问当年参加过六四的人来参加,估计很多人, 甚至很可能大多数人,不会认可政府的镇压措施, 但也不会认可当年六四运动组织者们一意孤行的领导。
ylyq_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BeijingGirl12023-06-06 05:52:27回复悄悄话其实所有的游行, 很容易被一些歹徒利用。 美国、英国、法国等等都是这样, 很容易就发展成打砸抢烧。 @ylyq。

我之前提到的那个政法大学的朋友说,她特别恐惧的是一切都处于无序状态,同学们都很亢奋,没人上课了, 有时她怯生生问她的同学广场上怎样了,得到的是同学鄙夷的回复:反正你又不关心国家大事。。。
ylyq_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傅高义港版的《邓小平时代》的看过部分章节,了解了一点点时代背景。对我们这拨年龄的人来说,邓的形象基本是正面的,只是政治课里嫌弃,因为关于他92年南巡推动深化改革开放的题目太多了。:)
ylyq_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受教了,你对‘官倒’解释让我终于明白他们怎么用价格差倒卖。那时政治考试论述题里总有这种: 反官倒,反资产阶级自由化。。。:) 那时才13/4岁,一团浆糊的不懂。我的政治成绩老拉后腿,最后高考只有50多分。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最后关于防暴, 你说得也有道理。 当时38军来的人, 有些躲进了人大会堂。 因为有弹药车被抢, 有人和军队互射, 所以军人也死了一些。 只要打起来了, 事情就不好判断了。 但是军队先开枪, 先是示警朝天放, 后来因为有人叫骂, 就射人。 @西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往的西' 的评论 : 问好过往的西。 你讲得对。 学生其实不懂什么是“民主”, 凭着一腔热情。 党也不知道怎么更新换代, 华邓的更替其实是没有走正常程序的。 老百姓都知道钱是好东西了, 各种搞钱正当/不正当的行道。
“当年的故事其实也有一些历史原因,当年也没有经验来搞这个,文革结束没多久,大家也是乱哄哄的,就算要镇压也不懂怎么搞,只知道派兵派坦克。后来才知道可以用军用盾牌,有催泪瓦斯,橡皮子弹,吐网的枪等等防爆器材,那时候都没有防爆部队,硬刚的结果就是悲剧”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后来的叙事中赵紫阳成了正角,这段重要的历史也尽量避免提起,就好像没有了一样。”。 可能因为赵表现的支持学生, 坚持认为应该改革,推行市场经济,从这一点上来说, 他是代表进步的。 推进一件事不容易,改变计划经济, 党内的阻力很大。 所以当时党内“进步”的力量, 一开始是支持学生运动的, 希望借此来推动改革。 @新林院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赞留言。 赵家儿子倒彩电。 就连任志强, 不是还从香港倒卖打字机印刷机嘛。 任志强后来 反对GCD 的抗疫政策进去了。 人是多面性的, 复杂的。 但是都有私心是没错的。 有人现在好像觉得只要高喊“打倒共产党的口号”就是了不起,就是正确, 就是“正义”, 何其偏激和可笑。 不是跟文革跳忠字舞一样了嘛。 只不过 TA 所拜的'神‘不一样啦。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所有的游行, 很容易被一些歹徒利用。 美国、英国、法国等等都是这样, 很容易就发展成打砸抢烧。 @ylyq。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lyq_007' 的评论 : 邓是个了不的政治家。 稳定的社会是所有国家发展的基础。 这就是为什么美国一定要坚决镇压 2021年1月 在国会山的暴乱。
==“无论怎样,中国国内老百姓对邓小平的评价是相当高的, 特别是南方, 特别是深圳, 因为后来的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结果,证实了稳定的社会才是中国发展的基础.”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jing' 的评论 : 确实是的, 首页进来没有“回复” 键。
==“从不同的地方进来,有的有,有的没有。博客目录进来的没有。”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谢谢信息和解释。 开花弹不是打出去能后炸开么, 也应该是金属做的吧, 才能有弹片啊。
过往的西 回复 悄悄话 当年的故事其实也有一些历史原因,当年也没有经验来搞这个,文革结束没多久,大家也是乱哄哄的,就算要镇压也不懂怎么搞,只知道派兵派坦克。后来才知道可以用军用盾牌,有催泪瓦斯,橡皮子弹,吐网的枪等等防爆器材,那时候都没有防爆部队,硬刚的结果就是悲剧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lyq_007' 的评论:多谢鼓励。我确实是对什么都感兴趣一点。对历史也有兴趣。
不过现在不加过滤镜的历史叙事越来越难找到了。
虽然现在的叙事中,赵紫阳是正角,但其实在六四运动因果缘起的过程中,他和他家人并不是正角。
邓小平举重若轻,中国走资,这么一件大事,他很轻松就决定了。但他不是一个好的 tactician,细节不是他的长项。当时中国为了向资本主义转型,实行工业原料价格双轨制,如钢材什么的,一个“社会主义”的低价,一个“资本主义”的市场价(高价)。这是一个有很大漏洞的政策。正如在西方,凡是一个政策有漏洞(税也好,福利也好),必然产生大批钻漏洞者。而当时的中国,官员不敢钻漏洞,普通百姓没门钻漏洞,而一群特殊的人,高干子弟,又敢钻漏洞,又有门道钻漏洞。他们用“社会主义”的低价买了钢材,第二天就用“资本主义”的市场价(高价)卖出去,一夜之间就发了大财。这就是所谓的“官倒”。其中一个知名度最高的,就是赵紫阳的儿子。六四运动之前普通老百姓最大的怨气,就是针对官倒。而这种怨气的一个重要对象,就是针对赵紫阳的儿子。后来的叙事中赵紫阳成了正角,这段重要的历史也尽量避免提起,就好像没有了一样。
ylyq_007 回复 悄悄话 土狼 发表评论于 2023-06-05 08:15:12
那年我在西安读书。同学们都去了西安广场,老师们大多也去了。我目睹了4-26前的打砸商店,但那些人里没有学生。可能是社会上的混混,也可能是别有用心的人。接着就有了4-26社论,定调为动乱。谢谢京妞好文。

这个有点印象, 我当时还在念初中, 学校里根本看不到电视, 周末才能回家, 那段时间我母亲很忧心的告诉我, 电视上播放了很多混乱的事件.
ylyq_007 回复 悄悄话 新林院 发表评论于 2023-06-05 12:15:56
武胜 写道【邓在改革开放上把握了大的发展战略,但在其它一些地方问题很大。】
记得曾在美国一大学图书馆看到一本中文书,是毛泽东的卫士长写的。
其中一句话使我感触很深。
那句话是:“周恩来举轻若重。邓小平举重若轻。”
短短几个字,却对两人的个人性格(或者是思维方式)观察非常深刻。
佩服周恩来的人,说他记忆力惊人,连棉花产量什么的一下子都能说出来。但也许是因为记忆力太好,成千上万件事都装在脑子里,成千上万件事都怕弄砸了,他一生的精力很多都消耗在很多不太重要的事上,即使累死了也管不过来。
如果毛泽东后周恩来掌权,他很大可能没有那么大的胆量把中国领上资本主义道路。
而邓小平连想都没想,二话不说就把中国领上资本主义道路。要不是他的举重若轻的个人性格,中国现在不知道还在哪里。
而也正是由于邓小平的举重若轻的个人性格,那些六四以前社会转型带来的弊端甚至灾难,虽然在民间引起怨恨,但在邓小平那个只装得下几件大事的脑子里都被过滤掉了,他都没怎么管,甚至没怎么让他焦虑。要是周恩来看见那么多腐败、官倒,说不定早愁死了。

有见地!
无论怎样,中国国内老百姓对邓小平的评价是相当高的, 特别是南方, 特别是深圳, 因为后来的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结果,证实了稳定的社会才是中国发展的基础.
puj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从不同的地方进来,有的有,有的没有。博客目录进来的没有。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狼' 的评论 :
看来“土狼”也是喜欢玩枪的。
AK是7.63x39,不是7.62.如果你拿7.62的弹头去装子弹,是不对的。7.63的弹头比7.62贵很多,因为产量少。
美军M14的子弹是7.62x51. 我们打猎用的308英寸口径也是7.62.
五四手枪是7.62x25,但毛瑟手枪,也就是驳壳枪,是7.63x25.
所以有人用毛瑟手枪打五四手枪弹。但五四手枪装药量大,容易将枪打坏。温哥华有位警察就因为用毛瑟大五四手枪弹,废掉了一只眼睛。
但五四手枪不能打毛瑟弹,那样会炸膛。
当年我的子弹基本上都是自己做的。连全铅的弹头都可以自己做。
我看到有的帖子说,当年广场上用的是开花弹,那是不可能的事情。
我这里科普一下什么是军用弹,什么是开花弹吧。
所谓的开花弹,就是中空弹,hollow point.也就是弹头最尖端是空心的。讲究点的还放点塑料盖起来,不讲究的就是空的。
军用弹是全包铜的。
军队只允许用全包铜的子弹。
打猎只允许用空心弹,也就是开花弹。因为打猎要保证猎物中枪后立刻死亡,也保证了停止作用。
警用弹的手枪弹应该是空心弹。也是为了保证停止作用。因为子弹射穿人体后再反弹,可能杀伤力更大。五四手枪可以一枪打死好几个,就是因为反弹回来的子弹,变成开花弹了。
军用枪的子弹都是全包铜的,没有开花弹。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这篇文里的讨论。 留言大多都言之有物。 谢谢大家了。 鞠躬!

除了个别头脑僵化, 没有自己思考的。最搞笑的一位先是使劲追问军人被打的的时间, 看到事实之后, 居然说 游行时,警察站在队伍前面一排阻止我们出白石桥。我们使劲去冲,警察就被冲散了,故意【估计】某些警察还因此受了点轻伤。 come on, 袭警在美国可能被毙命啊。 还使劲追问军人被打的时间。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这篇文里的讨论。 除了个别头脑僵化, 没有自己思考的。 留言大多都言之有物。 谢谢大家了。 鞠躬!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梦想是人生的一大动力.
即使没有实现, 我做过, 想过,努力过,也是心中无悔.”, 又一金句。 野花今天好句连连。 点赞!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雅士' 的评论 : 谢谢雅士临帖留言。 谢谢鼓励。 我就是想记录各方面的事情, 不想写廉价的煽情文, 喊口号。 问好雅士。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恩朵' 的评论 : 哈哈哈, 坚决支持美女“想嫁个有钱人的伟大理想”。 其实我知道你和野花, 都是有钱银。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问好dong。 谢谢留言。 那时赵的威望还不够, 据说他自己的孩子也卷入官倒, 所以说话没底气。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大家都知道你的意思, 大概那个人认为 64是“一个没有组织,纪律,目的,或者只知道挑当政者毛病的运动”。 政治就是丑恶的。 把国家带进战争的政治家, 哼。
==“野花妹妹没有敢提64. 野花只是想提醒大家,多数社会运动,倒霉的是普通老百姓,是炮灰。
看看朝鲜战争,越南战争,中越战争,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俄罗斯,乌合兰。。。
老百姓是领导人的炮灰!----悲惨世界!”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恩朵' 的评论 :
"俺也有同样的伟大理想啊"--
梦想是人生的一大动力.
即使没有实现, 我做过, 想过,努力过,也是心中无悔.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野花亲, 大家都知道你的愿望。 这是不能着急。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野花在我这里经常有精彩言论。 大家讨论, 有我在, 看谁敢砸你。 :) @朵朵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not at all. 野花精彩就是精彩。 “挑别人的毛病最简单。泼罗戏就是这么一个人,只知道挑毛病,不知道有创意。”, 哈哈, 她丈夫和儿子利用了她的创意。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eatDao' 的评论 : 谢谢大道的再次留言。 “中国文化里缺少挑战权威的基因。“。 说得有道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恩朵' 的评论 : 问好朵朵, 谢谢临帖留言。 我也觉得野花说得非常好。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另外就是89年11月, 邓辞去了军委主席的职务, 并一次逼迫一帮老家伙下台,任顾问。 而且他自己说不管事就不管事了, 放权! 记得家里人说, 后来军委的事还去找他请示, 他一概不管。 军委的人说, 这老爷子,说不管就一点都不管了。 确实是举重若轻。 不贪权。 实在难得。 当然还是帮助推进中国经济的发展,走”资本主义道路“。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比如说64清场的事。中央政治局吵了十几天没结果。 因为大家都知道这是件得罪人、落人口实的事。但又都认为没有别的办法。 最后是邓小平拍板。 他就问了两件事 - 1. 有没有别的办法解决? 2. 北京可以动用的军队是多少? 因为如果清场, 必须要以迅速完结, 不能拖。 @新林院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谢谢新林院临帖留言。 一贯非常喜欢你的留言。 高、精、准。 对周和邓的评价很赞。 周出彩的是魅力,邓是魄力。 “而邓小平连想都没想,二话不说就把中国领上资本主义道路。要不是他的举重若轻的个人性格,中国现在不知道还在哪里。”。 是的。
江南雅士 回复 悄悄话 好的‘六四’文是基于基本的事实,是三十四年之后再回首而发现的事实真象,通过分析这些事实真象而得出的结论。你这篇写的不错,点赞。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想嫁个有钱人的伟大理想还没有实现呢。。。”

哎呦喂,俺也有同样的伟大理想啊,想当年…想当年…想当年…
现在貌似放弃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邓后来的“黑猫白猫”,也给先富起来的人开来很不好的门。 @武胜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武胜' 的评论 : 谢谢临帖留言。 觉得你说得很正点哦。 特别是“还有党权的不规范操纵” 。 李无能, 赵不敢动, 因为手上无牌。
==“邓在改革开放上把握了大的发展战略,但在其它一些地方问题很大。比如腐败,还有党权的不规范操纵,这两者直接引发了学运。当然也不止邓,台面上的赵、李也很无能,对学运束手无策还内斗。学生方面后来受境外势力影响,也是造成对抗无法善了的原因。”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ce' 的评论 : “64居然和义和团太平天国相提并论了,”, 怎么, 你觉得64 是 “一个没有组织,纪律,目的,或者只知道挑当政者毛病的运动,” ?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64悲劇收場的一大原因是垂簾聽政。如果當時趙完全負責,可能也早壓下了。這就是為什麼江上台後,三個月鄧就把軍委主席交出來了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ce' 的评论 :
“64居然和义和团太平天国相提并论了,64学生提出的政治主张在你眼里看来和“扶清灭洋”差不多。
”---
野花妹妹没有敢提64. 野花只是想提醒大家,多数社会运动,倒霉的是普通老百姓,是炮灰。
看看朝鲜战争,越南战争,中越战争,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俄罗斯,乌合兰。。。
老百姓是领导人的炮灰!----悲惨世界!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恩朵' 的评论 :
“野花可以当一个政治家,处理像中国这样大国的政治家。。。”
野花妹妹修行多年了,理解大家娱乐心情,不发火。。。。
不过,我自己的事情都没有管理好,还哪里有心思琢磨政治家。。。
想嫁个有钱人的伟大理想还没有实现呢。。。
sce 回复 悄悄话 64居然和义和团太平天国相提并论了,64学生提出的政治主张在你眼里看来和“扶清灭洋”差不多。

魅力野花 发表评论于 2023-06-05 06:23:08
一个没有组织,纪律,目的,或者只知道挑当政者毛病的运动,很可能是一场不负责任的“义和团'.
中国永远不需要义和团,太平天国类似的运动了。
倒霉的永远是老百姓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我说不禁砸,并不表示我不可以被反对,主要是反对了,然后我接下来木有什么说的了,然后让对方感觉很没意思
我只是单纯的觉得野花说的非常非常好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一个没有组织,纪律,目的,或者只知道挑当政者毛病的运动,很可能是一场不负责任的“义和团'.
中国永远不需要义和团,太平天国类似的运动了。
倒霉的永远是老百姓”

我咋只看到了野花妹妹的留言说的非常好,
感觉野花很是精通中国的上下五千年,野花可以当一个政治家,处理像中国这样大国的政治家

不要砸我,不禁砸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武胜 写道【邓在改革开放上把握了大的发展战略,但在其它一些地方问题很大。】
记得曾在美国一大学图书馆看到一本中文书,是毛泽东的卫士长写的。
其中一句话使我感触很深。
那句话是:“周恩来举轻若重。邓小平举重若轻。”
短短几个字,却对两人的个人性格(或者是思维方式)观察非常深刻。
佩服周恩来的人,说他记忆力惊人,连棉花产量什么的一下子都能说出来。但也许是因为记忆力太好,成千上万件事都装在脑子里,成千上万件事都怕弄砸了,他一生的精力很多都消耗在很多不太重要的事上,即使累死了也管不过来。
如果毛泽东后周恩来掌权,他很大可能没有那么大的胆量把中国领上资本主义道路。
而邓小平连想都没想,二话不说就把中国领上资本主义道路。要不是他的举重若轻的个人性格,中国现在不知道还在哪里。
而也正是由于邓小平的举重若轻的个人性格,那些六四以前社会转型带来的弊端甚至灾难,虽然在民间引起怨恨,但在邓小平那个只装得下几件大事的脑子里都被过滤掉了,他都没怎么管,甚至没怎么让他焦虑。要是周恩来看见那么多腐败、官倒,说不定早愁死了。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邓在改革开放上把握了大的发展战略,但在其它一些地方问题很大。比如腐败,还有党权的不规范操纵,这两者直接引发了学运。当然也不止邓,台面上的赵、李也很无能,对学运束手无策还内斗。学生方面后来受境外势力影响,也是造成对抗无法善了的原因。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 得等下再来了。 谢谢留言的同学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狼' 的评论 : 嗯, 朋友有一支 AK47. 我跟着他在靶场打过。 美国玩枪的人真不少。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狼' 的评论 : 确实, 社会上的人一掺乎进来, 事儿就复杂了。 戒严以后, 北京开始有人设路障, 堵车,并掀翻军车致使起火。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谢谢小苏的留言。 作家说话就是不一样哦。 握手, 问好。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这说的这事儿太逗了。 我不懂, 为什么学校不好好上课。 教授是不是乐得不上课, 拿钱? :)
==“学潮期间,除了参加游行之外,没干啥特别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男人长得太帅的话,往往对事业不利。所以,我现在很担心我儿子。”, 你是夸你自己是个帅哥吗? :) @无尘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无尘还有这么一手, “不是为了共产主义事业,而是为了个人升学”要入团。 哈哈哈。
其实有人这样极端地划线非常可笑,脑子被洗坏了。 “服从命令的军人及赞同军事镇压的领导都不是英雄”, 美国拜登政府对 2021年1月的“暴乱”, 就是军事镇压。 坦克上街。 美国总统够得上英雄。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多谢。
挑别人的毛病最简单。泼罗戏就是这么一个人,只知道挑毛病,不知道有创意。
她的唯一创意是: 内线买卖股票发家。
GreatDao 回复 悄悄话 借京妞的宝地,多说两句。
家重于国,算西方人的观念吧,这也是我移民的原因。对于64,我为牺牲的人不值,死的个体,对国来说轻于鸿毛,对于亲人却重于泰山。每年看到天安门母亲的新闻,就觉得心痛,感同身受。看看文革的红卫兵,遇罗克,林昭,张志新。。的遭遇,再看历史上袁崇焕,戚继光,岳飞。。免不了质疑“国”这个中国文化里最大的权威概念。
中国文化里缺少挑战权威的基因。明清500年,没一个读书人为自己的女儿挑战缠足的恶俗,在外面讲仁孝,在家里把亲生女儿的脚打断缠足,居然就这么心安理得。更有甚者,因为清廷下令,男要剃发留辫,女要放脚天足,汉族读书人居然创造了“男降,女不降”的爱国说辞,不缠足=汉奸。
权力以“国”作恶的例子太多了,是时候从这个笼子挣脱出来了。

=====================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3-06-05 03:57:11
回复 'GreatDao' 的评论 : “亲人生死重于国家兴亡。”, 这是西方人的观念。 谢谢大道的分享。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后来他们见到李鹏, 又说不出什么。 据说交了一份请愿书(?) 赵紫阳到广场见学生, 也没搞出个所以然。 @野花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问好野花。 留言十分精彩啊。 是的, 学生虽然后面组织起来了, 但目的不明确, 也不知道改怎样和政府沟通。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ader66' 的评论 : 谢谢临帖留言。 非常理解你。 学生的诉求开始是对的, 心愿也是好的, 只是他们太年轻和书生气。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AK47的子弹是7.62mmx39mm。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那年我在西安读书。同学们都去了西安广场,老师们大多也去了。我目睹了4-26前的打砸商店,但那些人里没有学生。可能是社会上的混混,也可能是别有用心的人。接着就有了4-26社论,定调为动乱。谢谢京妞好文。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尊重事实,直面历史,秉笔直书,是值得所有人尊敬的。问好丹黎。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3-06-05 03:52:58
回复 'LianChen' 的评论 : 呵呵。 那参加六四游行的学生, 很多人后来写了检查,做了检查, 他们是“英雄”么?
---------------------------------------------------------------------------
我就是后来写了检查的学生啊。我从来都不是英雄。
后来肯定是要写检查的啊。
有的同学烧掉了团员证。然后班主任要收团员证,没有的同学就要写检查。但我压根就没有入过团。
我不是因为觉悟高,看透了啥,才不入团。我一直坚持写入团申请,但是在高中的时候团干部就是不批准我入团。我担心不是团员会影响大学升学,所以,在最后一份入团申请里面,我写出了我的担心。
然后被学校团支部书记将作为典型来批判,说我入团态度不端正。说我入团的目的不是为了共产主义事业,而是为了个人升学。所以,也就再也没有考虑过我的要求。真是半句真话都不能说啊。
后来才知道,团干部喜欢的那个女孩,喜欢我。
男人长得太帅的话,往往对事业不利。所以,我现在很担心我儿子。
学潮期间,除了参加游行之外,没干啥特别的。但是有一次同学们发现有个教室的还有人上课,就要去闹。那个教室上课的是成人进修的,人家自己花钱上的课,当然不愿意罢课了。我们去闹,他们也急了。我拿了一根拖把柄将桌子一敲,声势就起来了,然后就把我抓住了。后来好几个老师声泪俱下的控诉我用棍子打人了。后来清算的时候伤的越重,功劳越大。
后来我真的吓坏了,那次真正感受到了无产阶级专政的力量。如果被开除了,那我以前的努力都白费了。
好在后来学校来了一个重拿轻放,没有怎么整我们。只是毕业后不让我们考研究生。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一个没有组织,纪律,目的,或者只知道挑当政者毛病的运动,很可能是一场不负责任的“义和团'.
中国永远不需要义和团,太平天国类似的运动了。
倒霉的永远是老百姓
reader66 回复 悄悄话 六四期间我在美国。当时认为美国的主流媒体报道的中国发生的事情都是真实的。学生们的要求是正确的,政府杀学生是错误的。几十年过去了,现在看美国主流媒体报导的关于中国的事情,几乎全都是不可信的。那个事件就是一场未遂的颜色革命。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问好丹哥, 谢谢鼓励。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ntianle' 的评论 : 问好春天, 是呀, 34年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谢谢无尘的解释。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jing' 的评论 : 你说得很是。 六四让很多人明白了许多。 而且确实思考是会随着时间和阅历变得。 谢谢留言。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eatDao' 的评论 : “亲人生死重于国家兴亡。”, 这是西方人的观念。 谢谢大道的分享。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jing' 的评论 : 是不是你的版本,留言上没有“回复”这个功能键?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anChen' 的评论 : 呵呵。 那参加六四游行的学生, 很多人后来写了检查,做了检查, 他们是“英雄”么?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jing' 的评论 : 是不是你的版本,留言上没有“回复”这个功能键?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anChen' 的评论 : 你的想法总是很肤浅和极端。 那参加六四游行的学生, 很多人后来写了检查,做了检查, 他们是“英雄”么?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赞丹黎的坚持!
LianChen 回复 悄悄话 历史终将证明,服从命令的军人及赞同军事镇压的领导都不是英雄。也许邓意识到64将给自己留下负面的历史记录,推动加速改革开放将功补过,但the end can’t be used to justify the means.
chuntianle 回复 悄悄话 北京女孩好, 时间过得好快啊。这么多年过去了。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jing' 的评论 :
中国的突击步枪使用子弹的口径是7.63毫米,同美国M16的5.56毫米的口径不一样,所以,不可能从欧美国家进口。
苏联的AK47也是用7.63毫米子弹,但不知道当年苏联是否有橡皮子弹。个人觉得如果是突击步枪,用橡皮子弹是很危险的。容易炸膛,而且杀伤力也不小。
但橡皮子弹用于散弹枪是可行的。但是当时部队不见得配备了散弹枪。
pujing 回复 悄悄话 64是标志事件,让人明白了,有的人下海,有的出洋,各干各的了,几十年过去了,回头再看个有感想。有件小事,现在还不能忘记,64半年后,我出差苏州,住招待所,与当地一个什么人一个房间,当时这比较普遍,自己住不起或者不能报销,一个房间。与他聊天,问我北京怎么样,我跟他说起,当时非常恨,他说他恨感谢邓,他家以前是地主,邓让他家与普通一样了,所以从不太角度,不同时间,感觉是不一样的。
GreatDao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京妞的回复。
道高一尺,魔高一尺。只要人类等级的食物链金字塔结构不变,统治者控制被统治者的工具永远层出不穷,何止中国呢。看了64的故事,我个人的想法就是,亲人生死重于国家兴亡。

============================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3-06-04 18:54:32
民智的开启是不可逆的。
pujing 回复 悄悄话 我不会直接回复,不知怎么搞。关于橡皮子弹,当时是国内没有,是进口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谢谢无尘的解释。 枪械/子弹专家啊。 男人玩枪, 够 man。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jing' 的评论 : 问好 pujing. 是的, 戒严后出现军队/警察 和 学生/市民间的“暴力”行为, 设各种路障也是那是之后开始出现的。 橡皮子弹不了解。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jing' 的评论 :
关于橡皮子弹
我移民后,成了枪械的发烧友。喜欢玩狙击步枪,在国内的轻兵器发烧友中,还小有名气。我将车库改成了一个作坊,做各种子弹。
狙击步枪的子弹必须自己手工做,买的子弹都不准。所以,对于子弹,我算是行家了。
军队里面应该是没有橡皮子弹的。因为中国没有生产橡皮子弹的流水线。橡皮子弹不是说做就能做出来的。做出来后也需要进行严格的测试,搞不好还容易炸膛。
当时有人说是用的开花弹。军用弹里面没有开花弹,而猎枪子弹都必须是开花弹。同样的道理,中国没有生产开花弹的生产线,所以,也不可能使用开花弹。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民智的开启 是 不可逆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eatDao' 的评论 : 民智的开启时不可逆的。 以前的东西也并不一定适用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就是可怜了那些死去的学生和市民, 还有军人。 人性是复杂, 政治家更是如此。 @无尘
GreatDao 回复 悄悄话 把64放到中国两千年文明史里看,很容易就理解了,根本没什么可纠结的,不过就是权力又一次发飙,自我保护而已。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强国之道,首在弱民。民弱则尊官,民贫则重赏,民辱则贵爵。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问好无尘。 谢谢你临帖留言。 你讲得太对了。 党内的斗争激烈。 有赵紫阳这样的开明派, 也有李鹏那样的保守派。 就是军队, 也有不一样的观点。
==“对于那次历史事件,其结果的确是走向了初衷的反面。大多数人都是出于爱国,并不考虑自己的利益。但也有人是想利用这个事情。虽然我们对高层的情况不了解,但是,我感觉是有人故意将事情复杂化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eatDao' 的评论 : 政府的职能就是治理民众和社会,权力永远是为少数人服务的,和什么党没关系。 我在台湾时, 那里的人就说, 虽然有选举, 但每个上了台的党都是共产党,就是这个意思。 可是权力需要制约, 这是GCD的制度做得不够的地方。
pujing 回复 悄悄话 我大概也算亲历者,有几个节点。426社论,把火搞起来。519戒严,大家把军车拦住了。6.3晚上,与几个同学去广场,在新华门,有一脸吉普车,被翻过来,又被翻过去,我看了一会,被翻了几个来回,我感觉不对。示威变成了破坏,啥人都有,有的人不希望和平结束,要流血。我们3人就回去了,半夜听到外边喊开枪了,赶快出去到学校门口,不少从前边回来的人说开枪了,好多人不信,说是橡皮子弹,也确实是先橡皮后真的。后来有人把前边的军车烧了,我没法从心里接受这一点。我认为最后清场是必须的,总的结束,但是在晚上干,太蠢,很容易出事,军队也害怕,谁偷偷丢个砖头之类的事情太容易。
GreatDao 回复 悄悄话 那时候的学生和老百姓都太天真了,真心相信那些冠冕堂皇的谎言,什么“人民政府为人民”,真以为自己是国家的主人呢。其实共产党和之前的政府本质没区别,只是招牌变了。权力永远是为少数人服务的,大多数人不过是个小工具,如果没利用价值,连奴隶都没得做。64以后大家都明白自己的位置了,现在不是都拼命往体制里钻么,做不了主子,做奴才打手也好呀,好歹能端个铁饭碗。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lyq_007'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分享。理解这个女生的文弱。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谢谢BeijingGirl的美文。我们的确应该每年写一点,纪念一下。
对于那次历史事件,其结果的确是走向了初衷的反面。大多数人都是出于爱国,并不考虑自己的利益。但也有人是想利用这个事情。虽然我们对高层的情况不了解,但是,我感觉是有人故意将事情复杂化了。
当时我们只听《美国之音》,我们认为那才是世界上最为公正的声音。
有那一段经历,也因此了解了人性的复杂。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lyq_007' 的评论 : 问好 ylyq。 同赞, 再赞一次。 晓青这几句话说得非常好。
ylyq_007 回复 悄悄话 我一个很要好的朋友,当时在中国政法大学读大三,爹妈都是大学教授,本人也是文文弱弱胆子小的,她没去长时间静坐,主要帮同学送开水,吃的, 然后被同学们鄙视不积极.

差不多二十年后她对我感叹: 当时那环境,太容易让人热血沸腾了, 但是有那么的没有秩序,真让人害怕. 无论如何,还是在一个和平有序的社会才让人安心.
ylyq_007 回复 悄悄话 晓青 发表评论于 2023-06-04 08:55:27
历史就是这样的,认不认都是历史。
国泰民安才是正道。看看那些常年处在战乱中的百姓们的日子,多难啊!
任何动乱倒霉的都是百姓。

大赞!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有的人太极端了, 脑子已经被洗坏了, 文革那一套。 其实我写今天的文就是为了这个。 邓小平为中国做了很多事情, 但他也是下令64开枪的人。 很多人一听伟人就觉得不得了, 见了什么人的儿子一面, 也要写一篇文。 世上哪有什么伟人? 不过这些人自己在跪着。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在WXC,有的人就会装逼,时不时的跳出来摆出一副多么正义的模样,令人作呕,咳,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京妞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谢谢再解释。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哈哈哈, 唐吉柯德这个形容很对路。 这位已经说了, WXC 有北京大外宣, 上海大外宣, 她自封反贼。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其实在50多天中, 有几次机会可以避免这样的流血。
==“她们自己跑了。一群学生留在广场。不过后来有些人也开始反思。妞每年都写文纪念啊。”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汉唐' 的评论 : 你在桥下看风景, 桥上的人也在看你。 呵呵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问好雨女。 谢谢留言。 确实, 几个学自联的要求学生在广场坚持到最后, 自己都提前跑了。 据说因为有看港的势力给他们保险。 问题是, 跑出来也没干什么。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ombjwithlv' 的评论 : 一看你说F1拿绿卡没问题就知道你的逻辑思维不对头,为什么这么说?F1拿绿卡,在我身边的包括我的情况在内,不少人都是做了博士后才拿的绿卡,因为得有人有单位也就是有老板给办呀,没人给办,到哪去拿绿卡?!还得雇律师,雇律师不要花钱呀,当时我们的律师费是5千多刀,还是给学生优惠价,我们那时才挣多少啊。有人拿了硕士办绿卡的,那多是学的热门专业,比如计算机,90年代中后期,正是计算机蓬勃发展的年代,需要的人才多,用人单位不得不给办,而64绿卡只要符合是1990年4月以前来的就可以免费办理,在学生时代就能拿到绿卡,毕业后选择的路就会大了许多,最起码不必为了身份问题影响了发展。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吃瓜坐看,尽情表演吧!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杨和柳' 的评论 : 哇,今天京妞这里来了一个堂吉诃德呀,勇敢的战士,加油!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她们自己跑了。一群学生留在广场。不过后来有些人也开始反思。妞每年都写文纪念啊。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oiceofme' 的评论 : 我记得武警的总司令六四后被撤了。吕司令换成了张司令。不知道记错了没有。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有啊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死亡就不好说了。 部队有弹药被强。 枪一响肯定是双方都有死伤。 但部队是克制的, 不然死亡的肯定更多。 比如文中的李晓明, 他说他就没开枪。 这样的军人肯定还有。 @dong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军人被打和烧军车, 是5/20号以后就发生了, 本来GCD 中央以为戒严可以缓和局势, 但没想到愈演愈烈, 部队都不能到达指定位置, 谈何戒严?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问好dong. 谢谢鼓励。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问好小树。 今天你的花开得怎样?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说的那对夫妻, 就是J1. 80年代出来的好多都是J1. @frombjwithlv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说的那对父亲, 就是J1. 80年代出来的好多都是J1. @frombjwithlv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ombjwithlv' 的评论 : 但是六四绿卡, 是不是上学时就可以拿了? 方便太多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不过我不是说去游行的都是为了绿卡, 不要误会。 我来得晚, 但在纪念日也参加烛光晚会,去过游行。 记得当时邀请一对夫妻一起去, 他们说“以前我们去过了, 这次就不去了”。 那是他们应该已经有绿卡了。 @frombjwithlv
frombjwithlv 回复 悄悄话 当年我读书的马里兰大学,大家都去大使馆前面游行了,J1- F1都去了,F1根本没有拿绿卡的问题,F1本来拿绿卡就没有问题。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ombjwithlv' 的评论 : 你都有绿卡了, 当然不用再申请。 很多去游行和去使馆的人, 可以用这个做个证据, 方便申请绿卡。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问好dong, 谢谢鼓励。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问好小树。 今天你的花开得怎样?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ombjwithlv' 的评论 : 你都有绿卡了, 当然不用再申请。 很多去游行和去使馆的人, 可以用这个做个证据, 方便申请绿卡。
frombjwithlv 回复 悄悄话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3-06-04 11:32:59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我也佩服。
==“我想问一下,1990年4月前来的中国人,有没有人挺直了腰杆说:我没拿“血卡”,是自己雇的律师办的绿卡?!如果有这样的人,你是我佩服的人!”
——————————————
我就是这样的人,那时我有绿卡。我们在6.4时候都去中国大使馆游行了,我们支持学生运动,对开枪及其气愤,所以去游行。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時間上有點亂。軍人犧牲和燒軍車是3號晚上11點後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謝謝京妞寫歷史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京妞,周末愉快~~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我觉的有人根本就没看明白帖子,就开始激动啦。 非说学生/市民没有打军人,烧军车, 结果自己都承认和警察动手。 戒严以后,冲突进入激烈阶段。 据说学自联的高层都有来自境外的保证, 他们当然会鼓动学生继续。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替补球迷' 的评论 : “老邓说,64风波是国内外大气候小气候决定的,这话不假。64其实就是中国改革开放路上躲不开的一道坎,要么就是流血,要么就是共产党下台中国苏东坡化,下场回比现在的乌克兰更惨。”。 是的,看看前苏联就知道了。 老邓还是有魄力的。 这也是做政治家要经过的吧。 我想正是因此, 他才会加大改开的力度。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89学运有很多时间节点本来有可能和平解决,但很多政治势力闹事不嫌事大。柴玲公开对记者说希望流血唤起民众(非原话,大意如此)就是这种心态的真实写照。”。 嗯, 如今柴玲不止在哪过自己的小日子呢。 可怜的是那些失去孩子的人。 @球迷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替补球迷' 的评论 : 是的。 居然还有人问和警察发生冲撞算不算袭警。 还特得意。 如果是美国警察, 没准就一枪毙命了。
==“89学运初衷是反腐败反官倒。后来香港支联会公开介入给钱,香港支联会属于境外组织,学运已经开始变味儿了。到人大戒严令发布后堵军车,这已经属于暴乱了,军车都堵了还不是暴乱是什么?到这已经不可能善了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学生当时是反腐败为目的的,不是反政府。我们北京市民和学生跟政府没矛盾,只是反政府里的腐败分子,再说一遍,不是反政府,后来学生运动被坏人利用了!”。 你觉得他懂吗? 他的逻辑是混乱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oiceofme' 的评论 : 美国有好多次把军队开到市区和学校去对付老百姓啊。 最近的是2021年1月6号。 戒严,坦克都用上了。
==“哪个国家把国家军队开到市区去镇压市民学生的抗议活动?当然是解放军忍让,64的矛盾双方不是学生和解放军,所以你不要混淆了矛盾主题,矛盾双方是共产党当局和广大的学生市民。”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我也佩服。
==“我想问一下,1990年4月前来的中国人,有没有人挺直了腰杆说:我没拿“血卡”,是自己雇的律师办的绿卡?!如果有这样的人,你是我佩服的人!”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oiceofme' 的评论 : 没有必要再说什么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问好生活。 说得有道理。 学生们的良好初心, 被人利用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问好生活。 说得有道理。 学生们的良好初心, 被人利用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oiceofme' 的评论 : 你觉得呢? 你有做文革造反派的特质。
voiceofme 回复 悄悄话 不是普通警察,是武警。
voiceofme 回复 悄悄话 那时我们游行,警察站在队伍前面一排阻止我们出白石桥。我们使劲去冲,警察就被冲散了,故意某些警察还因此受了点轻伤,这是不是算打警察?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oiceofme' 的评论 : ”干部战士冒着砖头、瓦块、汽水瓶的袭击“, 都不是打军人? 你太可笑了。我告你烧军车, 你估计要说事放烟火吧。 he he h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吴仁华现居台湾。 严重怀疑他讲的话的客观真实性。
voiceofme 回复 悄悄话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3-06-04 11:01:22
“1989年5月20日至22日发生在北京市丰台区大井路段的流血事件,即官方所称的“大井事件”。第一一三师三三七、三三八团、坦克团和炮兵团在大井村遭到围堵三天四夜,干部战士冒着砖头、瓦块、汽水瓶的袭击,冲破重重包围,进入集结点。” 还说没打军人。 @ 'voiceofme'

有进步,终于google到了一个链接,但不确定这是不是你说的打军人,我看是市民阻止军队进城。 那么烧军车呢?有没有时间链接。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李晓明的团队, 也受到很多阻拦, 但每次都主动撤退, 没有发生暴力事件。 暴力事件在西边比较严重。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1989年5月20日至22日发生在北京市丰台区大井路段的流血事件,即官方所称的“大井事件”。第一一三师三三七、三三八团、坦克团和炮兵团在大井村遭到围堵三天四夜,干部战士冒着砖头、瓦块、汽水瓶的袭击,冲破重重包围,进入集结点。” 还说没打军人。 @ 'voiceofme'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oiceofme' 的评论 : 你没听见, 不是不存在啊。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四月二十六日,《人民日报》发表《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动乱》的社论,揭露了动乱的实质和危害。动乱制造者不甘心失败,组织和策划了大规模的游行示威。集团军第二次奉命率坦克第六师、工兵团、通信团一部,共五一零零人、二三四台汽车,于四月二十七日至五月五日赴京担负了警卫人民大会堂和制止动乱预备队的任务。(《钢铁的部队:陆军第三十八集团军军史》)”, 这是38集团军的事, 此军多次卷入介入党内外的政治斗争。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四月二十六日,《人民日报》发表《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动乱》的社论,揭露了动乱的实质和危害。动乱制造者不甘心失败,组织和策划了大规模的游行示威。集团军第二次奉命率坦克第六师、工兵团、通信团一部,共五一零零人、二三四台汽车,于四月二十七日至五月五日赴京担负了警卫人民大会堂和制止动乱预备队的任务。(《钢铁的部队:陆军第三十八集团军军史》)”, 这是38集团军的事, 此军多次卷入介入党内外的政治斗争。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四月二十六日,《人民日报》发表《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动乱》的社论,揭露了动乱的实质和危害。动乱制造者不甘心失败,组织和策划了大规模的游行示威。集团军第二次奉命率坦克第六师、工兵团、通信团一部,共五一零零人、二三四台汽车,于四月二十七日至五月五日赴京担负了警卫人民大会堂和制止动乱预备队的任务。(《钢铁的部队:陆军第三十八集团军军史》)”, 这是38集团军的事, 此军多次卷入介入党内外的政治斗争。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替补球迷' 的评论 : 说的客观,实事求是,以理服人。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对不起, 这些重复我文章的话, 就不要在帖啦, 您可以自己领开一帖。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但是下命令清场之前, 打军人和烧军车的事已经有了。”

请给时间地点出处,除非你在现场看到了。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咱两说的不是一码事,那个小战士是由于掉队。。。都是过去的事了,争论这些没意义,只能说太闲了,珍惜当下和平,过好自己的日子这才是王道。
voiceofme 回复 悄悄话 我六月二日离京,相应高自联的号召把运动深入下去,扩散开来。那时我没有听见烧军车,,打军人的传闻或报道。
替补球迷 回复 悄悄话 89学运初衷是反腐败反官倒。后来香港支联会公开介入给钱,香港支联会属于境外组织,学运已经开始变味儿了。到人大戒严令发布后堵军车,这已经属于暴乱了,军车都堵了还不是暴乱是什么?到这已经不可能善了了。总的感觉,89学运有很多时间节点本来有可能和平解决,但很多政治势力闹事不嫌事大。柴玲公开对记者说希望流血唤起民众(非原话,大意如此)就是这种心态的真实写照。
老邓说,64风波是国内外大气候小气候决定的,这话不假。64其实就是中国改革开放路上躲不开的一道坎,要么就是流血,要么就是共产党下台中国苏东坡化,下场回比现在的乌克兰更惨。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但是下命令清场之前, 打军人和烧军车的事已经有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但是下命令之前, 打军人和烧军车的事已经有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但是下命令之前, 大军人和烧军车的事已经有了。
voiceofme 回复 悄悄话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3-06-04 10:43:47
回复 'voiceofme' 的评论 : 部队开始进京的时候,有人阻扰军车,设路障, 这时候就开始出现冲突, 大军人和烧军车的行为了。

哪天的事?把报道链接发一下。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oiceofme' 的评论 : 部队开始进京的时候,有人阻扰军车,设路障, 这时候就开始出现冲突, 大军人和烧军车的行为了。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有个小战士是在“六四”前烧死的,记得当时滚动新闻报导了好几天”。

如果我们不在现场的话,我会更相信历史学家的六四事实调研报告。下面网址是历史学者吴仁华写的六四时军人死亡情况(他本人也是六四参与者)。

他说:“六四血腥镇压事件中,死亡的军警总共15人,都被授予了“共和国卫士”荣誉称号。这15名军警都死于1989年6月3日晚上11点钟以后,也就是在解放军戒严部队开枪杀人之后。这证明了一个事实:就时间顺序而言,解放军戒严部队开枪镇压在先,民众抗暴在后;就因果关系而言,解放军戒严部队开枪镇压是因,民众抗暴是果。“

另外被烧死的军人是在六月四日凌晨军人”王其富、李强、杜怀庆、李栋国、王小兵、徐如军乘坐同一辆军用卡车,紧急往天安门广场运送防暴器材,由于车速过快,在北京市海淀区翠微路路口拐弯时造成翻车,油箱爆炸起火,由于满载防暴器材,导致王其富等六人被困在车厢中无法脱身而被烧死。“

https://www.chinesepen.org/blog/archives/82212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社论引起了更大的波澜。 李鹏估计以为这样一说, 学生就吓回去了,但没有。 更多的人走上街头。警察也没法维持秩序。 人大会堂的外事活动也被干扰, 卫戍区开始派出更多的警卫部队。 这才导致后来的戒严。 在戒严令没正式公布的时候, 已经有少数的部队调动。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oiceofme' 的评论 : 你错了,学生当时是反腐败为目的的,不是反政府。我们北京市民和学生跟政府没矛盾,只是反政府里的腐败分子,再说一遍,不是反政府,后来学生运动被坏人利用了!
voiceofme 回复 悄悄话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3-06-04 10:31:44
回复 'voiceofme' 的评论 : 唉, 你这人不讲理啊。 我的时间线在蚊帐里说得很清楚了呀。 你说“动乱的结论是426社论,戒严开始动用军队是520.” 只说对了一半。

你说“有军人被打伤和烧军车的事情发生。 这时政府就开始说,运动的性质值变了,是暴乱了。”, 我说你应该搞清楚时间线,6/2中央下令清场,6/3下午4点开始全面实施,并在广播里开始说是暴乱。 那我问你,你说的烧军车到底是什么时候发生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4.26 社论,是政治局开会后, 李鹏让胡启立去负责写的。 文中说,“有极少数别有用心的人” 利用学生制造混乱,“全党和全国人民都要充分认识这场斗争的严重性,团结起来,旗帜鲜明地反对动乱”。 李鹏是个坚定反对学生上街游行的人。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oiceofme' 的评论 : 唉, 你这人不讲理啊。 我的时间线在文章里说得很清楚了呀。 你说“动乱的结论是426社论,戒严开始动用军队是520.” 只说对了一半。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4.26 社论,是政治局开会后, 李鹏让胡启立去负责写的。 文中说,“有极少数别有用心的人” 利用学生制造混乱,“全党和全国人民都要充分认识这场斗争的严重性,团结起来,旗帜鲜明地反对动乱”。 李鹏是个坚定反对学生上街游行的人。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oiceofme' 的评论 : 唉, 你这人不讲理啊。 我的时间线在蚊帐里说得很清楚了呀。 你说“动乱的结论是426社论,戒严开始动用军队是520.” 只说对了一半。
voiceofme 回复 悄悄话 康赛欧 发表评论于 2023-06-04 10:24:56
记得我有同学去堵过军车,脖子上挂条毛巾,看见我兴高采烈地给我描述当时的壮举。有点儿脑子人都知道,要不是解放军忍让,有几个人能靠近军车呀?!有的还把轮胎捅破。。。

这话说得,那时候上百万得北京市民上街游行。哪个国家把国家军队开到市区去镇压市民学生的抗议活动?当然是解放军忍让,64的矛盾双方不是学生和解放军,所以你不要混淆了矛盾主题,矛盾双方是共产党当局和广大的学生市民。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lsh2007' 的评论 : 你算老几啊? 有什么资格代表大家? 你有理就讲理嘛
Calsh2007 回复 悄悄话 谁是troll大家自有公论。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记得我有同学去堵过军车,脖子上挂条毛巾,看见我兴高采烈地给我描述当时的壮举。有点儿脑子人都知道,要不是解放军忍让,有几个人能靠近军车呀?!有的还把轮胎捅破。。。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lsh2007' 的评论 : 你这种troll, 不要再来喷了。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有个小战士是在“六四”前烧死的,记得当时滚动新闻报导了好几天,叫啥名字忘记了,只记得看到的照片惨不忍睹。。。@京妞
voiceofme 回复 悄悄话 给一个时间就那么难吗?那你怎么就能随便的混淆时间线呢? 我搜索是我不想信口胡说,什么都得有证据,是吗?动乱的结论是426社论,戒严开始动用军队是520.我还去堵过军车,非常和平。 事情的变化是6/2,邓下了决心清场,6/3下午开始全面贯彻,并开始冠名暴乱。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oiceofme' 的评论 : 都告诉你更早了。 是你来质问我哦, 不应该是你举证吗? 在给你个hit。 戒严的命令是什么时候下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oiceofme' 的评论 : 死的军人不止一个。 李晓明的师也有死的。 “动乱”的名义是早定下的。 烧车和打伤军人是更早的时候。
voiceofme 回复 悄悄话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3-06-04 10:08:53
回复 'voiceofme' 的评论 : 你挺有意思。 “迅速制止动乱,恢复首都秩序”, 这时候已经定义是”动乱“了啊。 你这个搜索的水平太低了。 我给你支个招, 你去问问 ChatGPT.

你说的烧军车是什么时间?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oiceofme' 的评论 : 你挺有意思。 “迅速制止动乱,恢复首都秩序”, 这时候已经定义是”动乱“了啊。 你这个搜索的水平太低了。 我给你支个招, 你去问问 ChatGPT.
voiceofme 回复 悄悄话 康赛欧 发表评论于 2023-06-04 10:01:07
我记得是烧死了一个无辜的小战士后,运动的性质开始定为暴乱了。那么年轻的生命,就这样没了。战士的命也是命啊,年轻学生的命也是命,说句大实话,死的都是百姓。

你是说的崔国政?他是六月四号凌晨被烧的。 清场命令是六月二号下达的,六月三号开始全面实施。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B4%94%E5%9C%8B%E6%94%BF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我想问一下,1990年4月前来的中国人,有没有人挺直了腰杆说:我没拿“血卡”,是自己雇的律师办的绿卡?!如果有这样的人,你是我佩服的人!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国泰民安才是正道。看看那些常年处在战乱中的百姓们的日子,多难啊!
任何动乱倒霉的都是百姓。”, 是的, 所以国家的稳定是重要的。 @领导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哈哈哈, 是的, 还有人吃完了馒头, 才能有资本回国去搬新娘, 更有的自诩网红,就是这样看上了”美国“留学生,靠着结婚来的美国。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我记得是烧死了一个无辜的小战士后,运动的性质开始定为暴乱了。那么年轻的生命,就这样没了。战士的命也是命啊,年轻学生的命也是命,说句大实话,死的都是百姓。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WXC的政治气氛真浓啊,正义感都爆棚了,可剧我所知,1990年4月前到美国的有些中国人,后来成为了华人,当初为了改变身份,也就是“吃人血馒头”的时候,生怕自己拉下,争先恐后地去“吃”啊。。。
voiceofme 回复 悄悄话 1989年6月2日上午, 邓小平、李先念、彭真、杨尚昆、薄一波、王震等中共元老与中共中央政治局三名留任的常务委员李鹏、乔石、姚依林一起开会,共同就“迅速制止动乱,恢复首都秩序”,对天安门广场实施清场行动做出最后决定。

1989年6月3日下午4点钟,杨尚昆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李鹏、乔石、姚依林召集秦基伟、李锡铭、洪学智、刘华清、陈希同等决定 从6月3日晚上9点钟起,戒严部队、武警部队开始平息首都北京发生的反革命暴乱,北京市公安干警予以配合;

你说的烧军车是什么时间?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热血沸腾的大学生,初心肯定是美好的。最可恶的是别有用心的人利用了这股风,让许多年轻的生命白白牺牲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oiceofme' 的评论 : 那你说说政府是什么说是“暴乱”呢?
voiceofme 回复 悄悄话 "有军人被打伤和烧军车的事情发生。 这时政府就开始说,运动的性质值变了,是暴乱了。"

时间顺序错了,是政府先说是暴乱,军队开枪,再有烧军车的事情。 混淆了时间线,不知目的何在?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你的留言每一句都是金句。 “历史就是这样的,认不认都是历史。”。 我们记录历史, 就是要记录各个方面的历史。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给晓青上茶。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红卫兵小将杨和柳, 邓小平是下令调兵和开枪的那一个, 但也是让77级上大学, 让农民有了自己的土地,我们能很快了有了丰富的物质,和美国建立了很好的关系的那一个。 你这种人, 真的是脑袋被洗坏了。 @杨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历史就是这样的,认不认都是历史。
国泰民安才是正道。看看那些常年处在战乱中的百姓们的日子,多难啊!
任何动乱倒霉的都是百姓。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家的领导在英伦, 我公司的领导不知道六四。 你不是要花钱当大外宣吗? $100 不愿意出 呵呵, @'杨和柳'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杨和柳' 的评论 : 谁害怕了啊? 你的“更”过去了? 吃药了。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别害怕,我留言:邓小平下令开枪,刽子手。

你跟你们领导说:我要是老删这句话,人家就知道今年的业务主要给邓小平洗地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这城里要有多少的五毛, 才能形成这样的气氛啊。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 愣有人看成是为 XX 的洗地文。 现在的文城, 已经到了这么文革的地步了么? 不喊口号,不喊打倒, 文章就是要洗地?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大周日,又赶上一个碰瓷的。 呵呵呵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神叨叨也有可爱的地儿。 憋不住事儿, 不来阴的, 有话就说。 这样的人有点“更了”的意思。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今早遇上一个神叨叨。 文都没看明白就撒泼骂人。
[1]
[2]
[3]
[4]
[5]
[>>]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