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國君請辭悠遊卡總座…操盤蔣萬安選戰?競辦證實:今起接任顧問

恐無緣參戰竹北市長?李貞秀是否具參選資格 選委會預計明天揭曉

語出驚人!川普喊維護安全「付出代價也值得」 可讓伊朗摧毀這2座美國大城

20年前就買的房!他離婚拿回再出售卻被課35%稅

房屋因贈與配偶、離婚後再移轉回原屋主名下,出售時要特別留意房地合一稅持有期間如何計算。示意圖/ingimage
房屋因贈與配偶、離婚後再移轉回原屋主名下,出售時要特別留意房地合一稅持有期間如何計算。示意圖/ingimage

房子明明2005年就買進,直到2024年才出售,前後相隔近20年,為何持有期間卻被認定不到5年,課徵35%房地合一稅率?一名屋主以1,150萬元出售房地,原本也按35%稅率申報,後來因國稅局查核要求補稅,進一步主張這間房子應從2005年開始計算持有期間,問題就出在這近20年間,房子曾經「轉了一手」。

屋主2005年3月16日買下高雄一處房地,到了2019年8月20日將房地贈與配偶,兩人不久後在同年9月5日離婚。之後雙方因夫妻剩餘財產分配事件進入調解,2020年10月12日依調解程序筆錄,以「調解移轉」為登記原因,由前配偶將房地移轉回屋主名下。

到了2024年4月29日,屋主以1,150萬元出售這間房子,申報房地合一稅時,原本就以持有超過2年、未逾5年的35%稅率計算,列報課稅所得約697.8萬元、自繳稅額約244.2萬元。

不過,國稅局查核後調整可減除成本及費用,將課稅所得核定為約738.8萬元、應納稅額約258.6萬元,扣除原本已繳稅額後,要求再補稅約14.4萬元。屋主不服申請復查,除了爭取費用認列,也進一步對房屋的取得時間及適用稅率提出不同主張。

屋主認為,這間房子早在2005年就是自己買下,之後雖曾贈與配偶,離婚後又因夫妻剩餘財產分配事件經調解移轉回自己名下,因此主張應以2005年作為取得日,適用舊制房屋交易所得規定。

即使無法適用舊制,屋主也主張,自己前後持有期間加上前配偶持有期間,合計已超過10年,應適用15%房地合一稅率,而非35%。

不過,財政部認為,房子中間曾經移轉給配偶,依房地合一稅相關規定,因夫妻剩餘財產差額分配請求權取得房地,取得日應以「配偶之他方原取得之日」認定。

因此,屋主雖然早在2005年買下房子,但2019年8月20日已將房地贈與配偶,因此前配偶取得這間房子的日期就是2019年8月20日。後來房地因夫妻剩餘財產分配事件經調解,再移轉回屋主名下,可以往前追溯的取得日是前配偶2019年8月20日的取得日,不能再一路往前追溯至屋主2005年的原始買進日。

這間房子的持有期間最終從2019年8月20日算至2024年4月29日,屬於持有超過2年、未逾5年,適用35%房地合一稅率。

屋主提出,夫妻應視為同一經濟實體,因此持有期間應合併計算,財政部也未採認。財政部指出,我國夫妻財產制度以分別財產制為基礎,夫妻各自管理、使用、收益及處分財產,並沒有將夫妻財產直接視為同一經濟實體的法律基礎。

屋主另外主張應有自住房地400萬元免稅額及10%優惠稅率的適用,不過國稅局查出,這間房子在2020年11月至2023年8月間曾出租供營業使用,因此不符合自住房地優惠規定。

屋主繼續向財政部提起訴願,最終仍遭駁回,財政部認定以2019年8月20日作為取得日,並按35%稅率課徵房地合一稅並無不合。

離婚 國稅局 房地合一稅

登入後開始簽到

您即將前往會員中心
登入簽到送 LINE POINTS 🪙

延伸閱讀

房客把租屋處拿來做生意 房東每月1.5萬元免稅優惠恐飛了

他明明在2年內完成換屋 忽略關鍵日期20萬元退稅沒了

富爸爸送房直接登記兒子名下 「沒過戶」仍逃不掉這筆稅

才剛買房就要繳整年地價稅?稅務局教你看關鍵日期

相關新聞

正確申報進口貨物完稅價格 基隆關:善用估價預先審核

基隆關6日表示,納稅義務人如對進口貨物交易過程中所支付各項費用應否計入完稅價格存有疑義,可善用進口貨物估價預先審核機制,以利正確申報,保障自身權益。

土地種竹筍45年、也拿到農用證明!爸爸贈女兒仍被課百萬贈與稅

土地長年拿來種竹筍,也取得土地作農業使用證明書,贈與給女兒卻不一定能免贈與稅。一名爸爸將高雄一筆土地贈與女兒,申報時主張適用農地贈與免稅優惠,沒想到國稅局仍按土地公告現值約2,040萬元計算,課徵贈與稅182萬餘元。爸爸不服,認為土地多年來都作農業使用,還有農用證明,為何還是不能免稅?

股票早就賣掉了 媽媽過世後7,500萬股票為何仍算遺產?

一名母親生前陸續將手中股票賣給自己與女兒成立的投資公司,股票名義上早已移轉,沒想到過世後,國稅局卻認定這些交易只是形式上的安排,將其中62.9萬股、價值約7,505萬元的股票重新計入遺產。家屬不服,主張投資公司與母親是不同法律主體,股票既然已經出售,就不該再算進遺產,但財政部最終仍駁回訴願。

非健保醫院認定 年底前申請

非健保特約診所注意,今年度申請財政部認定「會計紀錄完備正確」期限至12月31日止。經認定後,民眾支付的醫療費,可依規定列報醫藥及生育費扣除額;業者自認定年度起三年內,原則上也可採書面審核,免列入選案查核對象。

7-8月發票 17人中千萬

財政部昨(5)日公布今年7-8月期統一發票中獎清冊,1,000萬元特別獎共開出17張,有兩張僅花費10元就中大獎,一張是Uber處理費,另一張是在台南鹽水全家便利商店購買飲品。

雲端發票比率逾68% 新高

財政部推動雲端發票,財政資訊中心昨(5)日表示,截至今年8月,國人使用載具儲存雲端發票比率已超過68%,再創新高。

udn討論區

共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