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以為要談孩子…保母突受邀換妻派對 人生大轉變墮入肉慾叢林

友達董座彭双浪申報贈予配偶5,500張持股 市值近2.06億元

非公司員工旅費 不能扣抵

財政部台北國稅局表示,公司請外國廠商派工程師來台提供技術服務,依合約支付工程師在台住宿費,依規定是屬於「技術服務報酬」一部分。稅局強調,非公司員工的旅費支出,在申報營業稅時,這筆進項稅額不能申報扣抵銷項稅額。

台北國稅局表示,企業申報營業稅進項扣抵銷項,原則上須是與自身營業活動相關支出。實務上,企業向外國公司購買技術服務時,可能在合約中約定,除支付服務費,也要負擔對方派遣人員來台期間的住宿費用。

國稅局說,這些來台人員並非台灣公司的員工,因此,即使住宿是為完成設備調校、技術支援等工作,也由台灣公司直接支付飯店費用並取得統一發票,仍不屬於公司的旅費。

舉例來說,甲公司與外國乙公司簽訂技術服務合約,由乙公司派遣工程師到甲公司工廠進行設備調校,並約定工程師在台住宿費由甲公司負擔。甲公司支付飯店住宿費10.5萬元,其中銷售額10萬元、營業稅5,000元,並取得統一發票,這筆住宿費屬於支付乙公司技術服務費的一部分,工程師也並非甲公司員工,這筆支出不屬於甲公司經營本業及附屬業務所產生旅費,因此5,000元進項稅額不能申報扣抵銷項稅額。

國稅局提醒,企業如果過去誤將這類住宿費進項稅額拿來扣抵,可主動補報並補繳漏稅款,爭取免罰。

旅費 國稅局 營業稅

登入後開始簽到

您即將前往會員中心
登入簽到送 LINE POINTS 🪙

延伸閱讀

工程款抵罰款 須全額開發票

企業9月繳稅別急著照去年砍半 勤業眾信教這招減輕資金壓力

企業賣地「漲價數額」有上限 僅能以公告土地現值計算可扣除額度

買賣未上市股 留意證交稅

相關新聞

GMT首年申報 資誠調查:台企跨國申報痛苦指數8.3分

台灣全球最低稅負制(GMT)還沒正式上路,台灣跨國企業卻已經開始面臨申報壓力。資誠指出,符合GMT門檻、最終母公司設在台灣的跨國企業集團估計有174個,其中165個、約95%的海外子公司所在國已實施所得計入原則(IIR)或徵稅不足利潤原則(UTPR)。因此,即使台灣尚未實施GMT,台企仍得因應海外各國規定,首年申報平均「痛苦指數」更高達8.3分。

電子支付帳戶也要報CRS! 勤業眾信籲業者及早盤點客戶資料

財政部預告修正共同申報及盡職審查準則(CRS)相關規定,未來符合特定條件的電子支付業者及電子款項帳戶,也將納入CRS適用範圍,業者須進行客戶身分審查及金融帳戶資訊申報。勤業眾信指出,新制不只影響電子支付業者,銀行、證券、保險等金融機構的申報資訊也將增加,業者應提前盤點客戶資料及資訊系統。

正確申報進口貨物完稅價格 基隆關:善用估價預先審核

基隆關6日表示,納稅義務人如對進口貨物交易過程中所支付各項費用應否計入完稅價格存有疑義,可善用進口貨物估價預先審核機制,以利正確申報,保障自身權益。

土地種竹筍45年、也拿到農用證明!爸爸贈女兒仍被課百萬贈與稅

土地長年拿來種竹筍,也取得土地作農業使用證明書,贈與給女兒卻不一定能免贈與稅。一名爸爸將高雄一筆土地贈與女兒,申報時主張適用農地贈與免稅優惠,沒想到國稅局仍按土地公告現值約2,040萬元計算,課徵贈與稅182萬餘元。爸爸不服,認為土地多年來都作農業使用,還有農用證明,為何還是不能免稅?

股票早就賣掉了 媽媽過世後7,500萬股票為何仍算遺產?

一名母親生前陸續將手中股票賣給自己與女兒成立的投資公司,股票名義上早已移轉,沒想到過世後,國稅局卻認定這些交易只是形式上的安排,將其中62.9萬股、價值約7,505萬元的股票重新計入遺產。家屬不服,主張投資公司與母親是不同法律主體,股票既然已經出售,就不該再算進遺產,但財政部最終仍駁回訴願。

非健保醫院認定 年底前申請

非健保特約診所注意,今年度申請財政部認定「會計紀錄完備正確」期限至12月31日止。經認定後,民眾支付的醫療費,可依規定列報醫藥及生育費扣除額;業者自認定年度起三年內,原則上也可採書面審核,免列入選案查核對象。

udn討論區

共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